聽到了好久以前聽的一首歌,“山上的孩子“。

好懷念。

因緣際會參觀了湯姆(http://roxytom.bluecircus.net/archives/008098.html#73321)
的部落格,看到了好多他拍的黑白照片,也聽到了這首原住民同胞濃濃腔音的歌,
腦海裡的影像,一下子,飛回了以前,也看到了那個還是背著相機的自己。

我很喜歡拍黑白照片,更喜歡從沖洗底片到洗出相片的整個自己來的過程,那是一
種喜悅和心靈的成長。不過自從結了婚後,這個我的最愛,和我的FM2機械式相機,
就被我埋到生活的角落去了。很惋惜,雖然東西還在,但是感覺,卻已經是走調了。

那時候最常拍的主題,除了景色,就是人物。

我習慣在尋找拍攝主題的過程中,一邊觀察,一邊思考,常常在拍照的時候,會有
很感動的情緒氾濫在我的臉上。也或許因為這樣,那時候的我,容易安靜,容易讓
浮動的情緒藉由相機和書寫的記錄而平靜下來。

湯姆的照片讓我想起的,就是那些我失去的可以安撫我的鎮靜因子。

記得高職畢業的那一年,我們的攝影老師和繪畫老師帶著我們全班三十幾個女生去
塔塔加爬山,其中的一夜,我們在東埔渡過。那天晚上,我們幾個女生在半山腰的
東埔國小操場乘涼,遇到了一群住在山上的孩子們;他們好奇著我們,我們鬧著逗
著他們。我知道那些孩子們對於我們這些“都市“去的大姊姊們有戒心,所以我們
想盡了辦法想要與他們成為朋友,最後能夠打動他們與我們有互動的方式,是玩“
一二三木頭人“。

從八點玩到十點半,從安靜沒有聲音到大家狂吼狂叫,從少少的三個小朋友到最後
的十幾個大朋友小朋友玩瘋互擁在一起,那時候的我們,真的好快樂。

那晚小朋友的父母們來叫他們回家時,有個大概七歲的小朋友很難過的流了眼淚,
邊哭邊問我們:你們明天還會不會住這裡?我還要跟你們當朋友的啦......
.(他們說國語,真的有“啦“的尾音喔..),大大的眼睛,深深的輪廓,黑黑
的皮膚,每個孩子都是這個可愛的模樣,每個孩子也都這般的簡單、無慮,而我們
也只能抱抱他們,給了他們一個善意的謊言:會的,我們還會在。然後,和他們留
下了快樂的合影。

隔天清晨,我們又回到操場,孩子們都還在睡,我們已經準備離開;不捨留在心裡
,回憶也都留在心裡,山上孩子的純真,真的,讓那時候的我們不想回到都市裡。
也很捨不得成長後的山上的孩子們,在都市裡受到的不平的一切.......。

歌聲嘹亮著,雖然曲調有不同的詮釋,但是感受,卻依然相同。



“山上的孩子,山上的孩子,都沒有穿褲子....屁股黑黑的,滿身都是...
......山上的孩子.....“


下回,你也有機會的話,陪陪山上的孩子們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